English

戏说采购三十六计

浏览量:4407  发布时间:2018-10-09

老采购都知道,跟供应商必须时时斗智斗勇。殊不知,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孙子兵法可以被经常运用到供应商的管理当中去呢。


这两年大环境不好,很多企业现金流都会不时捉襟见肘。供应商催得紧,怎么办?!这时不妨可以试试苦肉计。

苦肉计者,必先露己之痛处,比方说客户回款太慢啊,甚至自己的工资还没拿到啊云云,以博取供应商的理解和同情,拖到资金相对充裕时即可付款了事。

当遇到供应商主动来谈涨价时,假痴不癫,装聋作哑有可能帮你打消供应商的涨价念头,最少也可以延缓涨价的时间。

对于新开发的供应商,如果不敢贸然给予大单,那可以试一下抛砖引玉,先给一些小单试试。如若表现良好,那后面自然少不了大单。

对新供应商进行审厂时,可以使一招瞒天过海,让供应商在不经意之间暴露出一些他们本不想让你知道的事实。比方说,找机会跟基层的员工聊天,以套取有价值的真实信息,必要时可以顺藤摸瓜。最不济也可以借口上厕所看一下这家公司的管理水平。

对于表现不好或者不配合的供应商,指桑骂槐,敲山震虎可以尝试。在他们面前举几个之前因为相似情况被处罚或干掉的供应商的案例,相必应该可以起到一些效果吧。

当谈判中供应商态度强势时,不妨可以采取欲擒故纵的手段,先把他凉一凉再说,说不定他会回头是岸。

当你需要跟供应商压价时,如果有多家供应商能够形成竞争,一个常用的手段就是隔岸观火。做过e-auction的朋友都知道,在电脑前看着竞标供应商在竞标平台上真刀真枪地厮杀,那是多么爽的感觉啊!

当要淘汰表现不好的供应商时,借刀杀人往往会是一个好办法。这把“刀”可以是SQE,研发,甚至客户,你懂的。

但宣布淘汰供应商之前,往往需要先使一招暗度陈仓,悄悄把供应商转换期的库存先备好,这样即使供应商马上撂挑子也不害怕了。

在跟民营企业供应商打交道时,有经验的采购往往会尽量跟那家公司的老板保持适当的关系,这样有什么问题,只要老板同意就会迎刃而解了。哈哈,这招就叫做擒贼先擒王

当你发现正在开发的供应商存在严重问题时,那自然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啦。

讲了半天,有人可能好奇美人计可以用吗?当然可以,不过大家不要把美人计狭隘地理解成美女记,此计之精髓在于以适当的方法博取供应商的欢心。又有人要问了,采购还要讨供应商的欢心?是的,当你遇到LV/HM尤其是Sole Source的时候,你还真得这么做。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各位看官,三十六计本是用在敌我两军之间,然采购和供应商之间却是相爱相杀之关系,往往在博弈中还需共赢,所以用计尺度敬请把握。


本文作者: 达睿供应链咨询 方斌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您订阅达睿公众号DRiSCM,关注更多精彩原创。



达睿公众号二维码

索取
详细
资料
021-20225200

免费索取达睿详细资料请填写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