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在琢磨怎样压供应商采购周期 ?

浏览量:3969  发布时间:2020-06-28


采购周期(Leadtime)是许多供应链人越来越多关心的问题。尤其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市场波动性的增加,采购周期变得更敏感,许多供应链的管理者都希望通过进一步压缩采购周期而获得更快响应需求的能力,同时也更利于降低库存水平。

封面-1


1.    简单粗暴管用吗 ?还是得遵循规律

那么如何才能压缩采购周期呢?有没有诀窍?我常被一些朋友问到这样的问题,但我发现,如果这些朋友只知其一不知其理,甚至滥用某些方法反倒造成了损害。就比如VMI(供应商管理库存)是一项常见的采购模式,对采购周期及库存都有极大帮助。我认识一位供应链经理朋友,他有些急与求成,在上任后大刀阔斧,简单粗暴式的推进VMI模式。把库存转嫁给供应商后,短期内库存快速下降,但第二年却造成许多供应商纷纷反水,不仅造成一大堆呆滞库存的问题,采购成本的反弹也不可避免,最终发现得不偿失。这个例子虽然有些极端,但它说明了:采购周期不该简单粗暴式的压,而应客观认识到采购周期背后隐藏着一系列规律(商务及供需关系,生产与工艺以及供应链管理,甚至还包括设计,质量等多个方面都有密切关联)。按下了葫芦起了瓢,光治表不行,得治本。


封面-2



那么,对于供应链和采购,具体该怎样去做呢?


2.    了解产品背后的供应链

要优化采购周期和供应链柔性,就必须了解产品背后的供应链。采购员需要对产品从采购,到生产加工,再到流通的全过程有所了解。除此之外,还需要采购员对其行业和市场供需情况也有所熟悉,只有这样才能知己知彼。详细内容包括:

·        产品的生产,采购周期及物流和贸易方式等

·        产品交付的方式,按库或是按单生产

·        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及其趋势

·        市场供需及竞争状况

·        行业趋势,相关政策和突发事件

·        及其更上游供应链的状况

这些是采购员的基本功,不仅需要长期的积累,还需要经常关注其动态趋势。在采购新产品和物料的过程中应与供应商充分讨论和协商采购周期,及应对波动的措施,后面也应当保持定期沟通,更新和维护。比如,2015年底出现由于上游产业调整造成的PCB行业的普遍供应短缺及供货周期延长。2018-2019年的MLCC电容。以及中美贸易战对部分行业造成的产过剩。因此,采购周期一至是在动态变动之中的,需要采购的密切关注,更新和维护。


3.    与供应商共同建立紧密的协同机制


大家都知道,供应商给核心大客户的服务(包括采购周期)总是要优于小客户的,这是普遍的商业操作。当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这点将更加明显。因此,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是保障交付和服务的重要前提,企业需要通过采购战略对品类及供应商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



封面-3



在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前提的保障下,就可以进一步建立与供应商在计划方面的紧密协同机制。前面已提过,当前市场需求波动将趋于更加频繁,需要供应链更加柔性,而柔性的获得不只靠单方面的努力,而需要双方共同构建起计划协同机制,这是打造柔性供应链的核心

计划协同机制包括:

1.    需求,供应和库存信息的及时分享和反馈,包括相关流程,规范及工具

2.    双方及时协调供应和库存等策略

3.    并通过协议规范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等

美的与主要供应商的T+3计划协同案例可以作为参考。T+3意味着留给供应商交付的时间仅有3天。但美的与供应商的计划协同跨度却同达到了3个月,美的不仅通过SRM3天向这些核心供应商发布后续的物料需求计划,帮助供应链备料和生产,同样供应商会更新它们对应的库存以及模具和产能的情况,也就是说美的和供应商双方都可以透明的看到这些信息并做出相应安排,如果预见到未来有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双方也将通过协商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此也可见仅凭采购订单是不够的,计划协同机制才能更全面的促进双方的协作


封面-4


4.    从价值链进一步挖掘协作潜力


要提升供应链柔性,还有更多的潜力可挖, 这得依靠各职能及整个价值链的全面协作,例如:

·        与供应商共同改进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及原材料

·        投入新产能和新设备

·        进一步推进产品的标准化和模块化

·        推进本地化采购,规避独家供应商

·        提前储备替代物料和替代供应商

·        深入到二级供应商管理,从而更好的保障源头供应


封面-5

总结与启示


所以再回到开头的问题“该怎么压采购周期?

其实问题本身就是带有局限性的。别再琢磨着如何“压“采购周期了,这肯定没有出路,采购周期只是诸多因素导致的结果,它只是一种表象。事实上,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如何与供应商一同打造柔性供应链,这需要我们与供应商及价值链各层面共同努力,协作共赢才是解决之道。


本文作者: 达睿供应链咨询 王千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您订阅达睿公众号DRiSCM,关注更多精彩原创。

达睿公众号二维码




索取
详细
资料
021-20225200

免费索取达睿详细资料请填写您的信息